close

清明佳節倍思親。但.....油嘴媽所思念的好像都是『吃』的咧!

這幾年開始自己消磨時間,動手做之後
才慢慢體會到,我真的是『視覺型』人種
只要看到有人分享如何製作了好吃的食物後
就會想要自己動手試作看看

二週前,拜孤狗大師的忙,瞧見有人分享製作芒果青的美味文
就一直百思千想,如何能買到青芒果
住家附近的市場全無它的踪影
怎知上週二志工服務結束時,哪來的靈感
一定要去吳興街的菜市場買水果

身為女人+歐巴桑的我,真的很怕去菜市場
看到什麼美味的,就想全部買回家孝敬小孩(千萬不可以學)
不過現在已經好一半了,這都要感謝我主及唸誦『南無大通方廣經』
改掉許多的壞毛病
快狠準的只買了當令水果就火速離開
但。。。。。為什麼還不想離開?!
邊騎著車,邊掃射著每個有可能的攤位
只為了青芒果
便開始在心中祈請,祈許讓我能買到便宜又新鮮的青芒果
我真的好想自己做芒果青吃哦!
不要再讓我去買含糖超高的芒果青啦!
就這樣一直在心中瘋狂的祈請(很像神經病吼~~~)
正想離開菜市場時,居然瞄到青青綠綠的青芒果身影耶!
詢問之下,一斤50元(和BLOG分享的25元/斤差很大)
但又和今年屏東果園詢問的90元/斤便宜很多
老闆又直呼"今年青芒果的產量少,所以價位較貴"
好吧!為了美味,用一斤40元的價格,把老闆全部的青芒果帶回家(16斤)
我瘋了嗎?16斤耶!
不。。。。。我沒有瘋!
因為,我朋友夥同朋友一做就是30斤,還不夠分
那。。。。我家人口眾多,夠吃嗎?!(不夠!)

朝著回家的方向前去,但。。。還想去老家麟光市場瞧瞧咧
那的市場或許還有(我對食材有執著的狂熱。不要學)
很妙的是,都是在市場的最尾端看到青芒果
這攤的青芒果一斤只要30元,只剩13斤 
在這攤買青芒果也讓我事後領悟一些事情(最後在跟大家嘮叨嘿)
就這樣把機車前面的空位全疊滿了
所經之處,沒有一個人沒被嚇到(還好我頭戴安全帽,口戴口罩)
很感謝二哥還在家,能幫我把將近30斤的青芒果扛上樓
感恩二哥啊~~~



全數青芒果的樣子
老闆很好心的有教我如何挑選新鮮的青芒果
第一。不能大顆,大顆也代表較熟,裡頭的果核已纖維化,難切除
第二。在削皮處理時,一定要戴手套(這點是老闆娘跟我分享的)
這麼好心的人,也沒多想的立刻拿出結緣卡與老闆結緣

20130416003

 

為什麼一定要戴手套
因為在削皮時,青芒果會有汁液,汁液會『咬手』
碰多了會讓你的雙手變粗糙,有傷口之處會有疼痛感
皮削掉後,我會泡在鹽水裡
一方面怕養化變黑、一方面淡化汁液

20130416004

 

中間果核清除
我知道你的頭腦裡想的,一定和我當初的想法一樣
芒果核怎麼可能切的開,一定很費力
不。不。不。就因為是新鮮的青芒果
果核尚未纖維化,所以和切蘋果一樣的輕鬆

20130416005

必備工具:手套、削皮器、菜刀、鹽、鍋子等
《刀很利,一切請小心!》

P1380948

 

接著切片,加鹽攪和(這個動作是為了讓青芒果出水)
不要以為青芒果乾乾的沒有水份,果肉中已經含有水份了
任何醃漬品為了使其出水,都是用鹽讓青菜水果自然脫水,以便保存及製作
鹽的份量,我採青芒果的1/20加入,靜待1小時左右
將鹽及水倒掉,用清水反覆洗至無混濁為止
泡清水去青芒果的澀味,反覆換水約3~4次
去澀味的這個動作,大概3~4小時左右
也就是說,我大概一小時換一次水

20130416006

 

最後,也是令人最興奮的時刻
將青芒果瀝乾,放置於保鮮盒中,加入雪碧淹過芒果
愛吃酸的:鹽少一點,漂水的時間縮短
愛吃鹽的:醃漬時,鹽多一點,漂水的時間一樣縮短
愛吃甜的:鹽多一點,漂水時間拉長(我家是採這個)
還多加了酸梅,增加風味!

20130416007

 

而另一批,則是直接放置在PE袋中,直接倒入雪碧冷藏
冷藏1~2天後,直接放入冷凍庫中,迎接夏天的到來

20130416008  

20130420002  



以上是16斤的第一次製作手法

隔天試吃,超酸(表示醃漬時間還不夠,有加點有機冰糖)
第二天試吃,美味(表示這盒不保了



剩下的13斤製作手法都一樣,只是隔了3天才把剩餘的處理完畢
有些青芒果已自然熟成而不能使用
有些青芒果已纖維化,果核難清除
所以,要記得買回來後,要盡速製作完畢

20130420001  

1是第一批製作的,再也守不住了(日漸減少中)
2~5是第二批製作的,看得出雪碧的汽泡
原以為雪碧已經很甜了,但對醃製青芒果來說,尚嫌不足
所以,可以略加些有機冰糖來增加風味




一個青芒果也能讓我領悟到一些事情
是我回家的路上,才頓悟的


第二攤掃貨時,有位大姐正在等老闆為她削甘蔗
另一方面,機車上堆了一堆青芒果及水果
實在狼狽,也沒啥心情聊天
這位大姐有著特殊的口音,直追問我買那麼多的青芒果要作啥
我只說明了家人愛吃青芒果,也只有這個季節可買
所以才買那麼多,也大方的分享我準備要如何製作青芒果
大姐反覆的一直想和我聊天,也很想自己試著做
但。。。。可能被我買光而作罷吧!
還記得大姐離去前,還很客氣的跟我說再見,很高興認識我
老闆和我說明大姐,每年的這個時節才會從美國回台探望母親
也因為美國沒有甘蔗,所以每回台灣必跟老闆買甘蔗
聽完,除了覺得大姐很特別外
內心卻反覆的怪自己,剛。。。怎麼不跟大姐認識一下呢?!
她都主動的一直追問我種種妙事了
我應該珍惜與每個有緣人認識的!

因為一個簡單的動機,因為一個祈請
讓我真的買到便宜的青芒果,完成我所想的
卻忘了,我主時時在考驗著我們自己
考驗著我,是否真的『佛在我心』的與他人傳道呢?!

下次,我絕對不再錯過任何機會!


感恩我主!感恩青芒果的奇妙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油嘴媽的彩色油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