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腰。就嘜靠么

油嘴媽雖然是個專業的家庭主婦 卻也是個囚犯
除了照顧2個天真無邪的寶貝
還得照護2個變臉無常的公婆
也因如此.....
公婆例行的醫院之旅, 都是由他們自行前往
但.....這也我和油嘴爸最頭痛的地方

醫生交代什麼, 回來都只講他們記得的
護士詢問健康狀況, 永遠只講好的
營養師諮詢時, 都是很乖的病患, 卻漏報!!
所以, 我們真的無從孝順起!!

星期一下午, 公婆按例前往桃園敏盛醫院看診
那天.............去了好久!!(從沒這樣過)
從"ya..我自由的時間多一點" 到 "公婆不會出事了吧" 的心情忐忑不安
直到傍晚六點 終於盼見兩老的身影
才知....婆婆看2號, 公公看47號 @@

回到家, 婆婆立刻呼喚我...
婆婆拿了本營養手冊要我讀一下, 且注意烹煮和飲食
什麼!! 還要我注意!!
我的煮法和拿捏已經無人能敵了耶!!
心裡邊發嘮騷, 手裡邊翻閱著腎臟健康手冊

第一問
媽~裡頭手寫的部份, 是營養師要你這樣吃, 還是問你每天的飲食量
當然是營養師寫的啊
不是...字當然是營養師寫的, 是按照字吃, 還是詢問而已
哦~~~是要我這樣吃 @@ (第一怪, 都沒問飲食量, 怎麼交代如何吃)

第二問
那營養師有特別交代什麼嗎
只有交代...現在煮菜都要用油去炒
為什麼
因為營養師說這樣菜比較有營養(第二怪, 糖尿病要少油, 是媽你"重油"吧)

第三問
那還有什麼要我注意的嗎
哦~~~我喝的那個什麼牌子的奶粉, 不能喝了!!
為什麼不能喝
營養師說要我喝這種的(便拿了2包送的贈品包給我看)
一包三多 高蛋白, 一包益富-易能充
看得出營養師要婆婆多補充蛋白質, 但我不解的是"為何愛力寶不能喝"
手冊是由廠商亞培所印製的, 不會又是另一樁官商勾結吧!!

再這樣問下去, 也問不出個所以然
明天我自個打電話去問個清楚好了!!

隔日
第一問
手寫的部份, 當然是我問病人每天的飲食量, 我協助紀錄下來而已@@

第二問
婆婆提到炒菜都一定要用油去炒, 為何要如此?!
那是因為諮詢完病人的飲食健康後, 攝取的營養素不足, 建議加油補充
且一定要用好油, 且不能高溫烹煮
但我婆婆每天所攝取的和你所紀錄的有落差耶
哦~~那就是病人的飲食量有所隱瞞
都已經超過太多了.....若超過很多, 那就非要都用油

第三問
婆婆提到她現階段飲用的奶粉, 不能在食用...為何??!!
因病人也說不出個牌子, 所以先建議不要飲用一般的奶粉
那...愛力寶營養素可嗎
重點在於病人目前檢測出來的磷過高, 這會導致腎臟更惡化
所以必須低鏻.....
嗯....愛力寶的營養素, 本身就低鈉, 低鉀, 低磷, 高鈣
那就可以食用....
油嘴媽沒有打廣告的嫌疑哦~~只是剛好婆婆在吃

以上基本的三問便可知
1. 老人家其實記不得太多的事(所以, 一定要陪同或電話諮詢)
   * 醫生看診提醒的事, 有70%回到家就忘了, 若是孝順, 記得陪同看診哦!!
2. 對於自己所吃下去的東西, 總是會有所保留...(不要太相信病人的交代之辭)
   * 病人皆如此, 必非我婆婆才這樣!! 一定要double check !!
3. 病人其實對自己的病情, 也不是那麼了解
   * 血液檢驗及正確的學名, 完全搞不清, 仍建議陪同看診or看報告哦!!

婆婆目前較不樂觀的是肝肌酸數值為7.4  (前次為7.9)
醫生說已經可以洗腎了, 不洗也可以...全看個人的保養
所有的人都主張不要洗腎, 必竟一洗下去....就沒完沒了
也在網路上找到一個腰子科醫師的blog (
腎臟~聖戰)
才知道....婆婆真的是個很不認真的病人

其中一篇提到 慢性腎衰竭 的合併症狀
1. 心臟衰竭或肺水腫、肺積水。
2. 心包膜炎,心包膜積水。
3. 出血傾向。如不明原因之流鼻血、血尿、血便、黑便、牙齦出血或瘀青。
4. 尿毒腦病變:尿毒性神經肌肉病變、意識障礙、抽搐或尿毒性末稍神經病變。
5. 高血鉀 (K>6.5 meq/L)﹐伴有心電圖上的變化心律不整,易致猝死。
6. 嚴重的尿毒症狀如噁心、嘔吐 (藥物難以控制),甚至持續消瘦。
7. 嚴重酸血症 (藥物難以控制) (PH< 7.2, HCO3 <12 meq/L)。
8. 惡病體質 (cachexia),貧血
9. 重度氮血症 (BUN > 100 mg/dl)。
10.嚴重的電解質不平衡 (Na+ >160 or <115 mmol/L )。
11.*副甲狀腺過高、血磷過高,骨頭肌肉痛、肌肉無力
12.*癢疹
13.*嚴重失眠

看到我都快昏倒了....自己發誓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腰子!!
婆婆的症狀快超過一半了....
現在又要擔心血磷過高的飲食問題.....頭真的好痛
前陣子一下鉀過高, 一下子鈉過高, 現在磷過高....@@


愛護自己的腰子, 就不要為了一時的口慾來靠么
沒有什麼得了"這個病" 餓不得, 餓了手就會抖
我怎麼都沒見媽您的手抖過呢!!
再度重申《糖尿病和減肥的控制之路很相像》
那種意念很難控制!!
但請不要為了說服自己不能餓到而一直吃!!


 桂格 大燕麥片
現在正火紅的桂格大燕麥片, 及所有的燕麥飲等
不要為了減肥或像我婆婆這樣而吃多
帶殼的磷的含量都很高
例如: 糙米, 胚牙米, 五殼飯, 燕麥片, 薏仁等等
很妙吧!! 本來是糖尿病控制血糖最佳的食物, 卻是致命的腎臟食物!!

可吃, 但要少少量!!
像我婆婆的吃法, 是無法想像的!!
馬克杯約300cc....一半都是燕麥片@@
血磷不高才有鬼咧~~~
低磷的食物, 大部份都是透明物
煮後是透明的 (粉條, 冬粉等)
我公公自己聲稱肉圓的皮也可以吃@@


順便把愛力寶營養素的照片放上來, 供有需要的人瞧瞧
愛力寶 營養素 


~~~記得油嘴媽的嘮騷嘿~~~

愛腰。嘜靠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油嘴媽的彩色油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