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渴望得到所有人的尊重!!
每個人更希望別人能負責任, 但你自己呢?!

自從與公婆同住以來, 小孩的教養問題一直讓我很頭痛
相信許多的爸爸媽媽和我有相同的困擾
如何捍衛我們堅持以愛為中心的教養
又如何兼顧長輩的感受及教養方式
的確...是條辛苦且長遠的路

六年級生的油嘴媽, 在台北長大
有六個兄弟姐妹, 所以爸媽把我們隨便養
只要求德性要正, 學業要顧, 生活自理而造就獨立的油嘴媽
自小到大, 從沒離開過家(就學或工作皆是)
所以被爸媽操到不成女生樣的我.....更不像"女人"
母親要幫忙父親店裡的工作及財務, 家務自然就落到我的手裡
要幫忙煮飯, 洗衣服, 整理家裡(雖然很難乾淨)
就連店裡送貨來, 要幫忙整理貨物都要我參一腳
別以為理貨沒什麼.......那可真是無法抹滅的回憶!!
我家開汽車輪胎店...貨物就是「輪胎」~~大大小小的輪胎
同學忙著裝可愛, 我忙著記輪胎的型號
颱風來時, 最怕的就是淹水....淹水地下室的輪胎全都要扛上來
洗一洗, 待乾, 在搬下去疊好(還真懷念!!)
生意好時, 要調貨~~~我得從六張犁去松山火車站那載貨
騎著機車, 前面放著輪胎, 油嘴媽的雙腳無處放, 只好腳張超開或放在輪胎上
當時的我, 恨不得有安全帽可擋!!
也因為如此而造就了現在很男人婆的油嘴媽

父權至上 母親又忙於生意而疏忽她該給的母愛
導致油嘴媽的火爆脾氣, 什麼都講求快速解決
但....孩子是無辜的!!

一直告訴自己, 要給孩最好的, 最多的愛, 好好呵護照顧他!!
嗯~~~我作到了!!
卻是銨仔哥的壓力!!
用我的方式給銨仔最好的, 最多的愛~~但方法卻用錯了!!
最近讀了一本「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每個部份都反覆的省思自己與孩子間的連結出了很大的問題
慢慢的, 油嘴媽改掉易怒的脾氣
也在學習不要碎碎唸~~~雖然很難!!
當父母親與孩子間的連結出了問題, 孩子也跟著慢慢失去了與你互動的機會

用心且用銨仔哥的語言, 教導他什麼叫「尊重」
不只單方面的要他尊重我們大人
而是他也要懂得尊重自己!!
例如.....出門前或約定前, 總會與銨仔哥討論其中的約束
彼此同意了, 就必須要做到
但.....你知的, 小孩怎麼可能永遠記得他所承諾的事呢!!
看到玩具或玩耍的地點, 就全拋個精光!!
尊重銨仔哥的條約, 及彼此的承諾, 這也表示他尊重了我
但...他現在哭鬧, 作出任何讓你會發火, 沒面子的事....就是不尊重我
此時, 銨仔哥就得自己負責任
承諾的事沒做到, 不尊重我....就得遵守被處罰或禁止玩樂等 (要看彼此間約法三章的逞處)

銨仔哥在家講話常沒大沒小, 有時很沒禮貌的問話
我會慢慢教導他什麼樣的話是沒大沒小
什麼是沒禮貌的話....要改盡說話的方式及口氣

現在的銨仔哥....慢慢懂得..什麼是尊重
更懂得尊重自己及別人
不如意就哭的行為也慢慢減少中
不尊重我的口氣, 相對地, 我也不會尊重他...我就不會理會他
他便知....他現在的行為很不尊重我
銨仔會立刻重新調整, 重新好好的說話或問話
我很開心我的調整及修正, 及銨仔的學習調整
讓彼此間的連結再度連結起來....
以前銨仔不太敢說實話, 到現在勇於說出真正心裡的話
當然, 他也出現了我最擔心的事
他說出了"阿公阿媽很不尊重他"這件事
例如...
*他吃飯久了點, 阿媽直接把燈關掉
(明明就作錯了, 還一直罵銨仔吃飯那麼久浪費電.....@@)
*他跟阿公阿媽問好, 卻得到沒反應的對待
(現在還怪說他沒禮貌, 都不會打招呼了, 小孩是靈敏的, 你不理他, 日後他根本懶得理你)
*什麼也不說, 就直接打人
(小孩是需要一再提醒, 再打人之前, 也必須先告知小孩哪做錯了....而非權威)

我也只能慢慢的教導銨仔哥, 阿公阿媽的時代....不懂這些
要他多擔待.....
但這個擔待是否太沈重了點!!

***書中提到, 當連結斷了, 小孩會有許多的反應, 有的沒自信, 有的不在說出心裡話, 有太多會造成反向性格的特徵(詳細請閱書籍)***

也因為了解《尊重》
事前也都會先說明負責任的內容
銨仔哥現在正學習著如何為自己負責任
例如...
*牙刷沒刷乾淨...日後要自己負責任, 就得乖乖的去看牙醫
*不吃飯...就要為自己的肚子及健康負責任, 肚子餓要自己承受
*收玩具...自己玩的玩具, 就要自己收拾!!

(有一次很好笑, 一早他手沒拿穩抽屜, 整個都打翻了, 他哭了, 不是哭嚇到或要被修理, 而是哭說這樣要收好多玩具哦~~~@@)

堅持自己的教養方式《愛。信任。擁抱》
用滿滿的愛, 用銨仔哥懂得的語言給他
信任他所作的一切, 適時的給予導正
溝通後, 永遠都會有個大大的擁抱

當然, 堅持的背後
不時會聽到公婆在背後撥冷水, 且冷笑你的愚蠢
還會被公婆罵說被孩子牽著走, 什麼都順他的意
不...您錯了!!
這不是順著孩子的意走, 而是尊重, 尊重的背後還背負著負責任的重擔
這不是愚蠢, 而是....與孩子連結的唯一通道
撥冷水沒關係, 誰叫現在是夏天呢!!
若是用權威能使小孩聽話, 守秩序~~
那何來的心理專家, 那為何銨仔哥都不想理會你們的話呢!!
(我不會叫銨仔哥不要聽阿公阿媽的話, 還是要尊重他們)

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博客來書籍館

希望每個爸爸媽媽都能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連結彼此間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油嘴媽的彩色油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