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22日
悶燒的松樹
剩下約一天的時間 就要從『采風雅集』畢業回歸家庭 重回自己的天空
心中滋味五味雜陳
利用著難得的年假整理家中環境 也利用著小朋友睡午覺的時間 寫一寫『畢業感言』

一直不知要如何真正說出自己對公司的感覺
歷經昨晚公司尾牙與朋友聊過後 才知 我一直被自己給困住了 也就是"我想太多了"
也因為在整裡環境 不經意的又看到我最喜歡的一套書籍天下文化出版的"五項修練的故事"
對"聆聽火山的聲音" 有深刻的感觸
大概聊一下故事的內容~~~

故事情節簡單,其中寓意卻深遠,切中了台灣社會及公司最需要的議題—族群為何會分裂?
雖然每個人都口口聲聲的喊著族群融合,卻反而加劇了分裂的程度。

我看到了一群在火山口下求生存的村民(跟台灣及公司的處境很類似),原本恬靜而悠閒的生活,被隨時會爆發的休火山攪亂了生活的步調,村民們被迫面對生死存亡的決定,雖然從來沒有對抗火山爆發的經驗,卻要採取必要的行動,在行動前的村民大會上,發生了有趣的對話場景。
原本和睦相處的村民們,為了自己最關心的議題,開始產生了歧見,卻不知怎麼的開始分成兩派,從各說各話到相互叫囂、對罵,到最後是人身攻擊甚至是族群分裂,跟我在公司中所看到及體驗的是如出一轍。
米蘿(本書的主角)是一位年輕少婦,不小心攤開內心的想法,卻帶來了全新的交談方式,她吸引了一小群村民參加營火旁的匯談,在安全的對話空間裡,大家願意揭露心中的想法而不會傷害彼此。
這一小群村民的偉大之處,不是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而是他們能承認自己的無知,在許多企業,主管是不可以承認錯誤的,承認錯誤是比自殺還要恐怖的事,所以即使面臨倒閉也不可承認錯誤的心態,將會使組織走向滅亡之路! 目前公司雖然沒有走向滅亡一路,卻已身陷其中。
此書的可貴之處就在於,讓我了解我們習以為常的交談或溝通的方式,很可能就是造成我們無法達成任務的最大障礙,如同書中的故事情節,一群村民藉由集體的思考而產生有意義的行動,最後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最佳解決方案出來。
而劉兆岩(羽白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也為我們分享:偉大的集體智慧產生,往往源自於微不足道的說話及互動方式,然而我們經歷的選舉雖然是最公平的方式,卻是最容易分裂彼此的溝通方式了,聰明的你願意承認有更好的互動方式嗎?答案就在本書中!

書中提到悶燒的松樹村落的人,所說的話是看得見的,很妙的事有如你說愈多話,跳出來的話字板愈多,多到將兩人之間的道路給堆高,彼此互相望不見,溝通就斷絕了!而牆會築得那麼快,往往是無法傾聽對方內心的聲音所導致。很喜歡一段論點『深度匯談所需開放、信任的組織文化,以及實踐時所需的耐心及勇氣』,會選擇從公司畢業的因素,佔大部份當然是準備陪著老公及小孩一同去對岸工作及生活,迫使我想放棄工作而支持家庭,也就是公司這一年來的變化吧!人常說改變是需要勇氣的!有了勇氣還不夠,還需要足夠的堅持去完成,公司是一個小型的組織,沒有開放的態度、沒有信任的組織文化,使得我沒有那份勇氣及耐心堅守繼續工作的信念!不論是同事間的溝通斷了,甚至與老闆的橋樑都無存!

之前有位同事EMMA常跟我說,雖然在公關公司上班,但她真的不適合在公關公司上班,每天有作不完的工作、接不完的電話(有客戶、廠商、病患、記者等)、還有應付公司內部的內鬥,認真工作及學習都來不及了,還有想著今天誰說的這句話,哪天誰又說了那句話到底為何?受不了直屬主管每天怒罵的露西,學不到醫療公關的專業及精髓便提早選擇離開,無法接受不會帶領下屬進入專業領悟的小E,亦選擇離開,新人不時的來找我聊聊天、舒壓心情,說著這段日子公司異常的現象,常和較好的同事及主管聊公司的管理及完整性,或許本身用了不對的溝通方式、用了我之外聽不懂的語言在說明『公司真的需要改變』,常在想不是他們不適合公司,而是公司已經不完整且呈現不健康的工作環境;常在想到底是我要求太多?還是心中不滿?讓公司發展更大?誰能定奪!?

在這也要謝謝這二年多來,老闆的照顧!也恭喜我自己,得以畢業完成自己及家庭的夢想!
謝謝WAYNE大人不時的眼神關注、聽我抱怨!
也要記得09年是一個全新的一年,堅定自己的管理,帶領員工往遠景及目標前去!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油嘴媽的彩色油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