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年初給自己動手釀酒二個目標和多年的夢想
1. 梅子酒 (請再等3個月, 就可開缸品嚐嘍!!) 
2. 荔枝酒 (沒抽號碼牌的, 明年請早)
為啥是夢想, 之前在台北租房子時
想釀時, 總被唸搬家時很麻煩耶!!
現在是自己的房子了, 你沒話講了吧!!~~~哈!!

  
很開心自己有這種「非釀不可」的熱情
因為, 有了今年的經驗後, 我發誓不在釀荔枝酒了啦!!
就搞工啦!!
不像梅子酒, 梅子買來只要將梅子洗乾淨, 風乾後, 就可以釀酒
荔枝酒卻要先把荔枝的樹枝剪掉~~以便剝荔枝肉
單獨剝荔枝肉存放
若小酒瓶則需一個一個剝成小塊狀, 放入酒瓶中
放冰糖還要挑小顆的, 以免卡住
最後倒酒時, 還得用漏斗來幫忙
整個麻煩死了!!
但..........這是油嘴媽自己想釀的熱情酒
雖然嘴喊煩, 卻樂在其中.........誰叫它六個月後「那麼迷人」

明年, 我不想再自己私釀酒
我想邀請有興趣的朋友們, 我們一起動手釀酒, 聊天, 聚聚吧!!


45斤的荔枝
水果老闆送來時, 我哥剛好來保養冷氣, 他看到那麼多荔枝, 整個呆掉!!
45斤荔枝  



第一道手續, 剪荔枝的樹枝
剪完的荔枝, 還是好大一盆呀~~~~
修剪後的荔枝  


剪完後, 才發現自己的中指隱隱作痛!! (為什麼是那隻手指)
做到手破皮  



有公公的專業指導~如何剝荔枝, 手指不會痛~用湯匙借力!!
(真是不錯的好方法。快狠準)
撥好一小盆荔枝肉, 油嘴爸和我一起先裝小酒瓶
整鍋的荔枝  


看到沒。有果肉的果酒耶!! (那時的我, 真的很興奮)
裝荔枝入瓶 


完成的酒瓶M號。總共製作了14瓶
我很喜歡這次的荔枝酒, 原因無它, 顏色很漂亮
最底下有荔枝和原汁, 中層有紅冰糖, 上層則是乾淨無瑕的60度酒
酒瓶M  
 


酒瓶L。總共製作了3瓶
好神奇哦!才一天的時間, 冰糖全溶到下層去, 荔枝浮起來
酒瓶L  


酒缸L。1缸 (約20斤吧)
酒缸L



酒缸XL。1缸(約30斤)
這酒缸也是製作到一半, 才發現估多了, 請油嘴爸衝去買的
公公一直唸我估太多了........沒辦法!! 想給人家多一點嘛!!
應該是說, 酒瓶太小支了啦~~~~~
酒缸XL    




釀酒過程解說完畢。
你家的酒遺留在我家了嗎?
會被我喝掉哦!!
快來領酒嘍!


油嘴媽絕對不藏私。秘方大公開
米酒:荔枝:冰糖=2:2:1的比例
也就是說米酒1斤配荔枝1斤冰糖半斤, 懂了嗎
市售的玻璃瓶米酒1瓶就是1斤
也有人是酒1瓶, 荔枝1斤, 冰糖半斤

這次我全部製作完畢, 總共用了40斤的酒, 45斤的荔枝, 20斤冰糖
荔枝會多估, 是因為有些荔枝會爛掉, 或有蟲而不能使用, 或是被吃掉
有興趣的人, 可以自己在家動手做做1瓶裝的玩玩看哦!!

到了冬天吃火鍋時, 剛好是荔枝酒登場的好伙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油嘴媽的彩色油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