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為高低血壓??  血壓一下飆高, 一下很超低!!
一般的人都以為天氣的變化所引起, 或認為是自己的情緒所致
請注意!! 也是腎衺竭的前兆!!


前陣子很氣憤的在FB上, 講出婆婆血壓飆高且居高不下的同時
其實, 身為晚輩的我們是擔憂的!!
但................擔憂又有啥路用!!
婆婆根本聽不進去高低血壓對她的嚴重性!!
公公更不認同, 我們擔憂的提醒!!  (只聽自己想聽的, 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只能說, 這是老人家的共通病!! (後面那句)


氣憤又擔憂的寫這篇BLOG, 全因為.................
婆婆現在最關心的就是每天吃的魚, 好不好吃!!
而好吃不好吃的定義是由她來決定的!!
有規則嗎?! NO!!
只要午餐的魚不合她的口味, 她便會私自在我午睡的同時,
料理她美味的魚口味!!
這是土魠魚片, 這個顏色連油嘴爸看到都嚇到不敢吃
可以算是"醬燒魚"了吧!! 重油又重鹹!!
P1170224.JPG


看到這湯汁嗎?? 是我用熱開水過水二次後, 所留下來的!!
上面浮了好大一層油!!
重點是, 過水後的魚還是很鹹
P1170225.JPG


更仔細一點!! (要拍這照片, 我可是冒著生命危險拍的)
P1170227.JPG

準備要去廚房晚餐的同時, 才驚見我的魚又被重新烹煮過!!
我不會反對婆婆調整我的菜, 我只是很怕她烹調後的結果, 永遠只有一個!!
又油又鹹!!
一直在廚房反覆的自己對話, 到底要不要再送死一次~~跟婆婆講魚很鹹呢??
但又怕她老人家講不得!! 日後的日子又得難過了!!
但........又想....公公難到......袒護婆婆到, 魚那麼鹹都吃不出來嗎??
我的菜只要一點點小鹹, 就唸鹹.....
婆婆每次重烹煮後的鹹度是我的10~20倍耶!!
心裡一直反覆的煎熬著.........
最後, 我還是豁出去的講了.......(不過我是用詢問的, 而非直說)

我~媽!你魚有加醬油煮嗎?
婆~沒有哦! 我只有加薑去煎!! (你再騙誰啊~~~那麼黑, 我吃就超鹹)
我~哦! 媽要注意哦!! 每次煮完的魚都太鹹嘍 (不說破, 但.....要讓公公正視這個問題)
婆~還是一直碎碎唸的澄清自己沒有加醬油  (我想真實只有婆婆心裡有數)
我~那以後記得要多加點水一起煮!! 不然, 我吃是很鹹哦!
提醒完, 只聽公公唸婆婆說, 加醬油去煮敢嘛! 你不能吃鹹不知道嗎? @@
果然!! 公公還是偏袒著婆婆的舊習!!
所以........我想.........健康的飲食對公婆來說是件難事!!



自11月初婆婆去醫院, 檢驗出高血壓的同時, 醫師再三叮嚀要注意高血壓的危險性
那........醫師怎麼沒有說明清楚, 糖尿病併發高血壓而沒穩定控制至正常後的事呢
難道~~~敏盛醫院的傳聞真如運將及桃園地區朋友所說的, 不怎麼樣呢??
到今天為止, 沒有一天是正常過的
每天聽到的指數永遠在150~190間飄移
也希望家中同樣有糖尿病的你, 一定要多注意患者的狀況



一起來了解尿毒症(洗腎)病患的「高血壓」~~摘錄自
腎臟~聖戰☏⑨①①醫師的文章

尿毒症(洗腎)病患高血壓的機轉不能靠單一原因就能解釋清楚,它是由許多因素相互作用而產生的。腎衰竭到達某一程度,身體過多的鹽份與水份無法有效排出,是造成腎衰竭患者高血壓的主要原因,因此可以說,絕大部份(80%以上)的尿毒患者在開始洗腎前都有高血壓。

 

由於絕大部分病患的高血壓與體液過剩(脫水量大)有密切關係,其血漿容積與細胞外液增加,而血中「腎素(renin)」活性並不高,這一類患者常因超過濾作用(脫水)之後,血壓逐漸下降;另一部份病人的高血壓表現恰好相反,他們的血壓反而因脫水作用而逐漸上升。這類病患的血壓高低與體液容積的關係較少,就是將乾體重調整到最低範圍,仍需要利用降壓藥物來控制血壓。他們的高血壓與腎素活性過高,或交感神經系統異常導致血中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濃度較高,亦或是壓力感受器的敏感性下降有關。 

 

事實上,我門無法將所有尿毒病患之高血壓直接作二分法,例如也些病人在透析早期,血壓因超過濾作用(脫水)而逐漸升高,但維持這種狀態一段時間之後,他們的血壓反而會因脫水而下降,可見上述兩種機轉並非單獨存在,而是互相影響的。

 

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常因「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血管彈性異常,有的病患呈現的是血壓長期偏低,往往洗腎當中需要靠升壓藥來維持血壓,才能順利脫水;也有人在洗腎當中收縮壓在幾分鐘內從200 mmHg突然掉到7080 mmHg,只有趕快停止脫水休息了或注射鹽水、高張葡萄糖;還有些病患則出現洗腎當中血壓飆高的特殊狀況,此時要問病患是否出現不適的狀況(如頭痛、噁心等)才給予緊急降壓治療或只要加強脫水控制即可。糖尿病患者,因為中樞或週邊血管彈性收縮異常,是最奇特的一群,需要較多的互動才得以控制,但未必每個病患能夠得到合乎如人意的結果。

 

高血壓的治療原則有三

(1) 飲食控制與運動: 低鈉(低鹽)低水份攝取,適當運動可避免血管硬化,而減少降壓藥的使用量。

(2) 乾體重的調節:乾體重要如何設?乾體重不是一成不變,瘦了就往下調,胖了就往上調,當瘦了而乾體重不下調則體內過多的鹽份與水份累積而導致血壓上升。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測量心臟與胸廓的比例,可做為乾體重的參考(但不是絕對的),若比例小於0.5是較好的。平常相對的血壓變化以及下肢有無水腫也可做為是否調整乾體重的參考。要看是否有腳抽筋或水腫、喘的情形而定。腳抽筋時多為掉血壓(原因有: 脫水量太多、乾體重設定太低) ;有水腫、喘的情形時,乾體重應調低,應達到每次洗完後:足背呈不乾不浮腫狀,或是依據血壓調乾體重,血壓應維持每次洗腎前小於140/90 mmHg,血壓太高時則應調將乾體重,每次脫水量(洗前增加體重)以乾體重的5-6%為限較佳(如乾體重為60公斤,宜增加3公斤以內)。長久之後,對心血管傷害較小。

(3) 藥物控制:有些藥會被洗腎洗去而導致藥效減弱,而出現洗後高血壓。有些人已經洗得很乾達到乾體重後,仍需要服用兩三種降血壓藥才能維持正常。血壓過高時,在洗腎時就可請洗腎室醫師處理或調整藥物不須要一定得等回診日。若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及嘔吐合併局部神經障礙(例如半邊麻痺),且血壓升的很高(收縮壓常在200mmHg以上)、甚至意識不清,表示顱內出血(出血性腦中風),應立即降血壓,並送往大醫院處置。血壓升高且有症狀,如收縮壓超過18OmmHg或舒張壓超過11OmmHg,可先服作用較快的降壓藥(如Adalat)以降低血壓(在急診或洗腎室醫師都如此處理)。如果出現半邊麻痺合併血壓升高而無頭痛可能是梗塞性腦中風則不應自行降低血壓,因為冒然降血壓可能使中風更嚴重。若使用Adalat緊急降血壓,可剪開膠囊的一端,將藥液直接滴入舌下,效果快速。切忌延誤病情。另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也很重要喔!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 不是只有老人家才會有這些慢性病, 現在已年輕化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油嘴媽的彩色油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